English

由艺术总监负责制改为团长负责制中国交响乐团再次成为关注热点

2000-06-22 来源:光明日报 杨 光 我有话说

自1996年9月6日首演至今,中国交响乐团在四个音乐季中,共演出了154套计255场音乐会,其中共演奏了72首中国作曲家的作品,对于全世界所有同类乐团演奏本国作曲家作品来说,这个数字不能说是第一(除了德国人演奏贝多芬),但至少也是第二。乐团足迹遍及全国14省28个市;邀请了近百位国际国内著名的音乐家与乐团合作;与著名宝丽金(今环球)唱片公司合作录制了一系列高质量的唱片向全世界发行;出访德国、奥地利、英国、日本、墨西哥等国家,成为受到评论家和听众一致好评的乐团。就是这样一支在音乐上代表中国交响乐演奏艺术的最高水平、在国际上为祖国争光的艺术团体,最近却因改制等问题引起了一系列的议论,为此,中国交响乐团近日专门召开记者会,对事实做了说明。

改制是基于两点考虑

新近上任的中国交响乐团法人、团长俞松林说:“最近,有的报刊对中国交响乐团改为团长负责制一事大做文章,认为前四年中国交响乐团实行艺术总监负责制是错误和失败的。事实完全不是这样。对此我要说明,文化部党组对中国交响乐团由艺术总监制改为团长制主要是基于如下两点考虑:一,中央的11个院团除了这个团之外,都是团长负责制,为了在领导机制上保持统一,所以将中国交响乐团改为团长负责制。二,陈佐湟先生是一位艺术家,他作为法人代表不可避免地要管理一些行政事物,这对他全身心地投身艺术造成了很大困难,也就是说,实行团长负责制的实质是文化部希望陈佐湟从行政事物中解脱出来。文化部认为,中国交响乐团四年来很好地完成了文化部党组交给的任务,乐团这几年改革的步伐是坚定和艰难的,总监制是成功的。”

中国交响乐团代表了中国交响乐演奏的最高水准

中国交响乐团艺术策划部经理王纪宴说:“作为一个交响乐团,它最终呈现给观众的是音乐会和唱片。中国交响乐团在首演时就集中了全国最优秀的演奏家,引进了一种正规、有序的艺术管理模式,这个起点非常高。四年来,尽管每一场演出都不能称之完美,但却是稳步前进,代表了中国交响乐演奏的最高水准。在这点上,国内外媒体的评价自然是最公正的。《法兰克福报》认为,中国交响乐团所有声部都显出简练和准确性,以及细致的配合和富有力度的灵活性;英国《牛津时报》著名评论家戴里克·乔勒也认为,就乐团演奏的勃拉姆斯第二交响曲而言,中国交响乐团应属于全世界最伟大的乐团之列。一个国家能有一个好的交响乐团,作为音乐爱好者,应该采取积极支持的态度。”

中国交响乐历程不是四年而是四十四年

一向低调的中国交响乐团艺术总监陈佐湟动容地说:“有文章把中国交响乐团和中央乐团对立起来,这是大错特错了。原中央乐团1956年组建,可以说是我们国家发展交响乐的一个起点,中国交响乐团是文化部贯彻改革精神在原中央乐团基础上成立的国家交响乐团,中央乐团的40年加上中国交响乐团的4年,一共不过是44年的时间,与其他世界著名的乐团相比,我们的经历太短,还处在幼儿时期。中国交响乐团在组建之初,就一直受到江泽民总书记的关心,首演音乐会江总书记亲自到场,中国交响乐团的多次出访,总书记都为我们题词。从总书记到各级政府领导,海内海外那么多热心人,他们对中国交响乐团所倾注的希望、鼓励、支持、关心、帮助,是世界上任何一个乐团都没有得到的。国交错了一个音,都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因为大家在意,认为中国交响乐团不能出错。这说明国交有希望。一个艺术团体如果没人关心就完了。”

中演公司将与乐团强强联合

在文化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对外演出公司将与中国交响乐团强强联合、紧密合作。在第五个音乐季中,中演公司将出任中国交响乐团的代理,将对乐团音乐季的演出进行市场运作、宣传营销等方面的全面策划。北京音乐厅和中山公园音乐堂这两处北京重要的音乐场所也提出要与中国交响乐团“精诚合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